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「三淨肉」可以吃?

在許多佛經中確實有提到所謂的「三淨肉」,就是不見到牠被殺、不聽聞到牠被殺、不能有疑是為了自己而殺的肉,在《佛說佛醫經》裡也有提到:
「有六因緣不得食肉:一者,莫自殺;二者,莫教殺;三者,莫與殺同心;四者,見殺;五者,聞殺:六者,疑為我故殺。無是人意得食肉,不食者有六疑。人能不食肉者,得不驚怖福。」


不過要注意的是,所謂的「三淨肉、五淨肉才能吃」這件事情,其實是釋迦牟尼佛還住世的時候,為了渡化那些愛吃肉的人,而制定出來的一個過渡時期的戒律,所謂的「三淨肉、五淨肉」,其實都是佛以神力化現出來的「假肉」,就好像我們現在在素食餐廳裡面吃到的素魚排、素雞排一樣,它只是吃起來有那個味道,但其實不是真的肉類。


佛在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中就有解釋:
「我令比丘食五淨肉,此肉皆我神力化生,本無命根汝婆羅門,地多蒸濕,加以沙石,草菜不生,我以大悲,神力所加,因大慈悲,假名為肉,汝得其味。」


因此在《像法決疑經》中,釋迦牟尼佛有說自從他成佛以來,其實並沒有任何一位佛弟子有在吃眾生的肉,即便佛准許弟子們吃肉,這些肉也必定不是從殺害生命而來:
「定知此肉不從四大(地水火風)生,不從胎生、不從卵生、不從濕生、不從化生、不與識合、不與命合,當知世間都無此肉。」
而在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,自然就沒有所謂的「三淨肉、五淨肉」,這一條過渡時期的戒律,當然也就不再適用了。



佛在好幾部佛經當中也預言,當他涅槃之後的末法時代,一定會有穿著袈裟、剃除鬚髮,自稱是佛弟子的人,因為自己還貪著肉味,又不了解佛經中「三淨肉」真正的含義,就隨口宣說「佛准許弟子們吃肉」,或者說「在某些吃素條件較不足的地方,佛准許吃肉」,甚至說「佛自己也有在吃肉」…等等。
例如《像法決疑經》
「未來世中諸惡比丘不解我意,各執己見,迭相是非,破滅我法。諸惡比丘亦復在座演說經法,不達我深意,隨文取義,違背實相無上真法。...諸惡比丘亦復持律,於毗尼藏(即律藏)不達深義便作是言:『毗尼藏中佛聽食肉(即佛在律藏中准許弟子們食肉的意思)。』」


又如《入楞伽經》
「大慧!我涅槃後,於未來世法欲滅時,於我法中有出家者,剃除鬚髮,自稱我是沙門釋子,披我袈裟癡如小兒,自稱律師墮在二邊,種種虛妄覺觀亂心,貪著肉味,隨自心見說毗尼中言得食肉,亦謗我言諸佛如來聽人食肉,亦說因制而聽食肉,亦謗我言如來世尊亦自食肉。


這些違背佛經的說法,其實都是因為這些比丘還未斷除自己愛吃肉的習氣,隨口替自己捏造出來的理由,並不是佛菩薩說可以這麼做的。所以佛在講《入楞伽經》的時候就明白的制定了:
他殺、自死悉不得食。見聞疑者所謂他殺,不見聞疑者所謂自死。」


自此之後不會再有所謂的「三淨肉可食」這件事,
「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,污清淨命,障聖道分,無有方便而可得食」。
「若我弟子聞我所說,不諦觀察而食肉者,當知即是旃陀羅種(即印度種姓制度中的最低層--賤民),非我弟子,我非其師。是故大慧!若欲與我作眷屬者,一切諸肉悉不應食!


如果有法師還在說「佛准許吃三淨肉」,那是他自己愚癡不解佛意,這種誤人誤己的法師,將犯下很深重的罪障,死後墮入無間地獄。


下面列出幾段佛經中的經文,說明為何佛不准許食肉:
1.《入楞伽經》:
「我觀眾生輪迴六道,同在生死,共相生育,迭為父母、兄弟、姊妹。若男、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;或生餘道,善道、惡道常為眷屬。以是因緣,我觀眾生更相噉肉,無非親者。由貪肉味,迭互相噉。常生害心,增長苦業,流轉生死,不得出離。」


因為我們和身邊的人,在累世輪迴之中都不斷的互為父母子女、兄弟姐妹,但有些親屬可能因為前世造了惡業而今墮在畜生道,以牛羊豬雞的樣貌出現在我們的身邊,如果我們吃了牠,就等於是在吃自己累世的親朋好友,種下這樣的惡因,來世就換我們變成畜生被他吃,「迭互相噉」,因此生生世世都在增長彼此的惡業,在生死之中流轉,無法脫離。


2.  (1)《入楞伽經》:
「食肉之人眾生聞氣,悉皆驚怖逃走遠離。是故菩薩修如實行,為化眾生不應食肉。」


    (2)《菩薩善戒經》:
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不失正念,放諸眾生不起害心,不食肉,不欺誑,常以善法教化眾生。」


「食肉之人斷大慈種」,就像小動物看到獵人就會害怕的想趕快逃命一樣,吃肉的人身上會散發出一種氣息,讓動物看到你就害怕。但是身為菩薩,是要讓眾生看到你就覺得很安心,認為你是很有愛心、可以依靠的好朋友、善知識,所以修慈悲心、想要行菩薩道的人,為了攝受各式各樣的眾生,不應該去做出這種吃肉、傷害眾生的事情。


3.《入楞伽經》:
「應當諦觀一切世間有身命者,各自寶重,畏於死苦;護惜身命,人畜無別…以是觀察死為大苦,是可畏法。自身畏死,云何當得而食他肉?」


不管是人還是動物,害怕死亡、愛護自己的生命是一種天性,自己都知道死亡很痛苦的,怎麼還能讓別的生命也承受這樣的痛苦,而且竟然還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?


4.《入楞伽經》:
夫食肉者,諸天遠離… 無慈心故,乏諸善力。若其獨在空閑之處,多為非人而伺其便。虎狼師子亦來伺求,欲食其內,心常驚怖,不得安隱。」


在這部經中有提到,貪著肉味的人,自己找不到肉可以吃的時候,就花錢去買來吃,這時候自然就會有貪財想謀利的人,去把動物殺了拿來賣給想吃肉的人,因此「買者與殺無異」,一樣是在造殺生的罪。


造的惡業越多,原本在身邊保護你的善神自然就會漸漸遠離,沒有這些善神的守護,就容易被路邊的孤魂野鬼給干擾,在曠野山林之中,也容易吸引來豺狼虎豹,想吃你的肉,因此就常常提心吊膽,連睡夢之中也不得安穩。


5.《入楞伽經》:
「菩薩應觀一切是肉皆依父母膿血、不淨赤白和合,生不淨身,是故菩薩觀肉不淨,不應食肉。」
「諸食肉者貪心難滿,食不知量,不能消化,增益四大,口氣腥臊。復中多有無量惡蟲,身多瘡癬、白癩病疾種種不淨。」


在佛經中說,任何眾生的肉身都是由父母交合而得的,充斥著大小二便、膿血涕唾,是不乾淨的,把這樣不淨的東西吃進肚子裡,自然也是污染了自己的身體,無法得到像佛菩薩一樣光潔明亮的身形。此外越愛吃肉的人貪欲越重,吃東西不知道節制,久而久之,就身體裡面就堆積了各種毒素,造成各種疾病,特別是身體容易長瘡癬之類的皮膚病、口氣腥燥臭穢,讓人難以接近。


6.  (1)《入楞伽經》:
「世間邪見諸咒術師,若其食肉咒術不成,為成邪術尚不食肉, 況我弟子為求如來無上聖道、出世解脫?修大慈悲,精勤苦行猶恐不得,何處當有如是解脫為彼癡人食肉而得?是故大慧!我諸弟子為求出世解脫樂故,不應食肉。」


  (2)《蘇婆呼童子請問經》:
若有持誦一切真言法,先放諸佛深起敬心,次發無上菩提之心,為度眾生廣發大願,遠離貪、癡、憍、慢等業。復於三寶深生珍重,亦應虔誠遵崇大金剛部,當須遠離殺、盜、邪淫、妄言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,亦不飲酒及以食肉。


  (3)《菩薩善戒經》:
菩薩摩訶薩為破眾生種種惡故,受持神咒,讀誦通利,利益眾生。為咒術故受持五法:一者,不食肉。二者,不飲酒。三者,不食五辛。四者,不婬;五者,不淨之家不在中食。菩薩具足如是五法,能大利益無量眾生,諸惡鬼神、諸毒、諸病無不能治。」


這幾部經中都強調了一件事,就是不管你唸的是外道邪法中的咒語,還是諸佛菩薩所說的神咒,都應該要斷五辛及酒肉,才能讓這些咒語確實地發揮它的效用。而且就連外道的咒術師,為了讓邪咒能夠有效,都願意放棄吃肉,更何況是想學習菩薩,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的修行之人,就更應該要遠離殺、盜、淫…等十惡業,堅守不犯,
才能增長自己的福德智慧,做利益眾生的事。